close

IMG_3011.JPG

 

日子過著過著,原本還在忍受限度內的螺類

已經悄悄地要釀成大患,最尤其是扁捲,寸土寸沙都有牠們的蹤跡

(不低調過日子,就別怪我心一橫了,要把你們一口老小全滅了)

 

用藥來處理已經不是第一次了,我先把水草缸永遠的等式列出來

強肥 + 強光 + 二氧化碳 = 爆藻 !

 

一開始我是用生物防治的方法,用了小猴飛狐、藻蝦,但是個人覺得不是很滿意這樣的效率,事實上我覺得生物防治存在很多不確定性,導致每個使用後的評價會出現不一的情況,更何況並不是每個人的被藻類侵犯的種類都相同。

所以當時我能把藻類控制住就是靠藥(甲基藍),活體的部分都幾乎沒受影響

 

Mebendazole 我的使用方式:

 

IMG_3017.JPG

 

這部分先講講它的機轉,Mebendazole主要是讓寄生蟲因為無法攝取葡萄糖,使蟲體內的肝醣耗盡而死亡。

在人類服藥上,一般絛蟲、蛔蟲等都建議是100mg/錠,早晚各一次,服藥三天。而蟯蟲則是一天一次100mg/錠,服藥三天。

然而,Mebendazole是無法克制蟲卵的,所以可以建議多次循環投藥,讓之後孵化的蟲卵幼蟲也無法生存。

 

人體是上述這樣,然而在魚缸內卻不存在有標準治療的方式,全靠個人經驗法則了。

查到了一篇文章作者有寫到,整個投藥濃度是到達了4ppm後,才有出現殺螺的結果,於是我就決定要如法炮製一下

 

算了一下我的2呎缸 + 圓筒水量總共接近70公升

1ppm是指百萬分之一,也就是1微克(mg)對上1公升(L)。所以要使得70公升的水中有4ppm的濃度,我mebendazole就要下到2100mg/錠的藥量

(提醒一下,一顆藥錠中大部分都是無害的澱粉、黏著劑,所以當投藥下去後整個魚缸霧濛濛,是沒有關係的)

 

2mebendazole打碎溶水後,就直接往出水口處倒下去

經過24小時候,再觀察就發現,扁捲、囊螺的活動力變得很差,甚至有些已經死亡,而所有蝦子、魚活體的部分依然健康!太讚了 

 

每天投藥也搭配連續換水

  • 換水2/3 + 投藥
  • 換水2/3 + 投藥
  • 換水2/3 + 投藥

 

稍微計算一下,就可以發現的操作方式,在魚缸內的藥物濃度是會越來約高。所以投藥完三天後,我也是用幾何稀釋的方式,把水中的藥物濃度慢慢洗掉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arma H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